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

關閉
1-100-final-01(圖)
1-100-final-01(圖)
No:1-100

《加冕》彌撒

莫札特 Mozart
  • 語言:繁體中文版、簡體中文版
  • DVD片數:2
  • 狀態:現貨
線上試看
閱讀更多
贊助價 NT$350

Disc 1  1:14’06”

I.   Kyrie 垂憐曲

II.  Gloria光榮頌

III.  Credo 信經

 

Disc 2  57’06”               

IV.  Sanctus 聖哉經

V.  Benedictus 迎主曲

VI.  Agnus Dei 羔羊讚

樂曲介紹

莫札特一生共寫了17首彌撒曲,其中較為人所知的是《加冕》彌撒曲、大彌撒曲(c小調彌撒)及安魂彌撒曲,後二者寫於維也納時期,《加冕》彌撒曲則完成於1779年3月23日。

關於莫札特到底是為何種加冕儀式所寫,看法眾說紛紜,有一說是為了薩爾茲堡具有治癒神蹟的「平原聖母」(Maria Plain)加冕所寫,也有一說是為了1779年4月4日及5日間,薩爾茲堡大教堂的復活節典禮所作,經過考證後者較足以採信。相傳本曲曾由音樂家薩利耶里(Antonio Salieli)指揮,於教皇利奧波德二世(Leopold II)的加冕典禮上演出,因此得到「加冕」一稱號,仍待考證。

《加冕》彌撒曲的風格比起莫札特之前的作品來得莊嚴、虔敬,有人推測這與莫札特的生活遭遇與情感有關。1777年10月26日,莫札特與母親巡演至曼海姆時,遇見了一位心儀的對象阿洛西亞(Aloysia Weber),她是個卓越的歌手,聲音澄淨甜美,兩個互相欣賞的年輕人就此陷入熱烈的愛戀,可惜莫札特的父親百般阻撓,莫札特只好暫且冷卻這段戀情,與母親按照原訂計畫前往巴黎。不幸的是,其母於1778年7月3日客死異鄉,至親的離世狠狠打擊著莫札特,孤身一人的他獨自踏上返鄉的路程,失意的莫札特想由愛情中獲得慰藉,因此在途中不斷寫信給愛人阿洛西亞,非但得不到回音還慘遭拒絕,可謂讓他悲慘的心情雪上加霜,或許因為這樣接二連三的不如意,讓莫札特下筆譜出《加冕》彌撒曲時,多了一份之前沒有的沉穩與虔敬。

然而,我們可以從曲子的C大調性格、銅管樂器:小號的使用及類似行進的節奏,看出莫札特依然將典禮的氣氛掌握得宜,運用諸多不同的元素,刻劃出節慶的氛圍。

 

《加冕》彌撒曲共由六個部分組成,以下概述之:

一、 垂憐曲(Kyrie)

莊嚴的行板(Andante maestoso),C大調,四四拍。

此曲由三段構成。最初是莊嚴的行板,隨後進入稍快的行板(Piu Andante),女高音獨唱出旋律線,緊接由男高音獨唱承接,之後男、女高音輪流,最後又回到莊嚴的行板,接續一尾奏後結束。

 

二、 光榮頌(Gloria)

精神抖擻的快板(Allegro con spirito),C大調,四三拍。

此曲由三段構成。開頭由合唱導入,後連接到女高音與男高音獨唱與對話,隨後則是獨唱與合唱交替,之後回到合唱,最後由獨唱到合唱形成結尾。

 

三、 信經(Credo)

很快的快板(Allegro molto)- 慢板(Adagio)-很快的快板,C大調,四四拍。

強烈的前奏揭開序幕,齊唱出對信仰的忠誠,第二段由四重唱帶入慢板的f小調,形式輕柔,旋律優美,接著再度回到很快的快板,結束於賦格形式的「阿們」終止上。

 

四、 聖哉經(Sanctus)

莊嚴的行板 - 很快的快板,C大調,四三拍。

為一強而有力且雄偉壯麗的合唱樂章。

 

五、迎主曲(Benedictus)

稍快板,四二拍 - 很快的快板,四三拍 -稍快板,四二拍 - 很快的快板,四三拍,C大調。

四部混聲重唱導入輕柔的第一主題,再以快板與稍快板作為中段的結構,最後以很快的快板作結。

 

六、羔羊讚(Agnus Dei)

持續的行板(Andante sostenuto),F大調,四三拍 - 流暢的行板 - 精神抖擻的快板,C大調,四四拍。

女高音獨唱出平靜而虔誠的第一主題,《費加洛婚禮》〈往日的甜蜜時光今何在〉(Dove sono)的樂段與此頗為相似。接著轉入流暢的C大調混聲四重唱,最後以莊嚴雄偉的快板作結,其中四重唱重複垂憐曲的第一主題音型,增加了全曲的完整性。(文/楊為茜)

線上試看

Facebook Line YouTube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