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

關閉
執行長(圖) 執行長(圖)

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

POCO A POCO MUSIC EDUCATION FOUNDATION

劉岠渭教授

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講師經歷

  •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畢業
  • 1983年獲頒奧地利維也納大學音樂博士學位

曾任

  •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主任、音樂研究所所長
  •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音樂委員
  •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音樂評議委員

簡介

劉岠渭教授曾任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研究所所長,是兩岸三地取得維也納大學西洋音樂史博士學位之第一人。
他以愛樂者的角度切入,融入音樂史學者的專業觀點和廣博視野,分享的內容兼具理性與感性;獨創一格的講解形式,將音樂欣賞的方法與觀念傳遞給愛樂者,打造一場又一場深入淺出的音樂欣賞講座,對於華人世界的音樂美感教育貢獻卓著,是臺灣最具影響力的古典音樂傳教士。

媒體報導

Report
  • 「現代說樂人~十年來,藝術學院音樂系教授劉岠渭,從講台踏上舞台、踏進音樂廳,說出了音樂的感動,也敲醒了許多美的心靈……」(天下雜誌)
  • 「十餘年來,他鼓勵、引領許多沒有識譜能力或不會演奏樂器的人進入音樂世界,從中獲取無限的精神滿足……」(民生報)
  • 「一般印象裡,音樂欣賞講座代表枯燥難懂,但是劉岠渭徹底破除這種成見,不但聽者可當場『立即開悟』,而且影響長遠……」(中國時報)
  • 許多人說,劉岠渭是古典音樂的傳教士,音樂是他的信仰。他並非音樂家、也不是無神論者,畢生夢想只是要讓更多的人聽見好聽的音樂,因為他幸運地早在音樂寶山中,看見了自己與音樂間迴盪過萬千繁華,越是探透、所獲越是豐盈。(99年明報周刊)
Report
  • 「就像傳教一樣,劉岠渭四處舉行講座,向民眾介紹古典音樂的美妙動人之處…劉岠渭的音樂欣賞理念讓樂迷格外能深入了解音樂的精髓,很多人從此踏進古典殿堂,甚至改變了人生的方向……」(中國時報)
  • 在劉岠渭的引導下,訓練思辯能力,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舉一反三,而不是客套的掌聲或是一無所獲(MUZIK雜誌)
Report
Report
Report

劉岠渭的音樂欣賞講座由於獨創一格,在台灣已經名聲響亮,並且博得廣大愛樂者愛戴。
1983年,經過十二年深造,劉岠渭教授獲得維也納大學音樂學博士頭銜返國,先是在學院裡講授音樂史、音樂欣賞課程,1987年起,因深感音樂文化必須植基於廣大的社會群眾,便不惜放下博士身段,上山下鄉,藉著民間單位開辦的各種講座,與無數入門者進行面對面的傳授、溝通。如是平均以每年百場,累計講座超過兩千場的頻率進行。這種福音傳播式的苦行演講,持續至今將近四十年,受惠者也已達數萬眾之數。

Report
Report
Report

劉岠渭教授把音樂講座當成他個人最滿意的成績,他說:「最欣慰的是從聽眾身上感受到直接、熱烈的回應,而不是客套的掌聲。」劉岠渭教授表示,這種講座方式並無師法來源,即使在國外也不曾聽過。當初他回國一心急切把音樂欣賞風氣傳揚出去,便在心中構思出這種講解模式,結果反應熱烈。

img

四十年來重要的講座包括有:
知新藝術廣場「古典之門」、時報廣場「歌劇之門」、洪建全圖書館「西洋音樂史」、「中國音樂欣賞」系列講座、國家音樂廳「莫札特音樂」、耕莘文教院、藝術有聲大學、台中科學博物館、羅東博愛醫院、台北台安醫院、新竹台灣應用材料文藝季、台中明德中學、台南成大醫學院、高雄樹德科技大學…等。

img
img

從2004 年起「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開始以附有字幕的影音 DVD 記錄劉教授演講實況,忠實保留教學精華,至今攝製已達 200 輯,並與時俱進,自 2020 年開始在臺北師大民族音樂研究所「歐樂思廳」錄製新型態影音,持續建構華人世界最完整的古典音樂導聆資料庫。

Facebook Line YouTube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