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

關閉
1-95_cover-Y-01(圖)
1-95_cover-Y-01(圖)
No:1-95

第24號鋼琴協奏曲

莫札特 Mozart
  • 語言:繁體中文版、簡體中文版
  • DVD片數:2
  • 狀態:現貨
線上試看
閱讀更多
贊助價 NT$350

Disc 1  1:04’37”

第一樂章  快板 Allegro

 

Disc 2  53’56”

第二樂章  小廣板 Larghetto

第三樂章  稍快板 Allegrettoa

樂曲介紹

一般提到莫札特的作品,我們總會以明亮的氛圍、華麗的聲響及優美的旋律,來形容這位音樂神童的音樂,這是因為莫札特大多數作品,皆建立在大調的調性體系之上,因此,那幾首罕見的小調作品,便成了其作曲生涯中的特例,其中包括編置較為龐大的樂曲,如:第四十號交響曲、第二十號及第二十四號鋼琴協奏曲……等,都跳脫了莫札特常有歡快風格,以更加內斂且幽暗的聲音,訴說作曲家內心的情感。

鋼琴之於莫札特,乃是最得心應手的樂器,從其鋼琴協奏曲的作品數量來看,一點也不錯,雖然他也大量譜寫小提琴、長笛、法國號等各式樂器的協奏曲,但總量仍比不過有二十七首之豐的鋼琴協奏曲。而其寫作鋼琴協奏曲的手法,也跟著同時代大鍵琴逐步過渡到鋼琴的發展,有著緊密的關連:前四號為大鍵琴而作;第七及十號實為大協奏曲形式;其他才是漸漸向現今我們所知的協奏曲靠近的樣式。且在不同作品的磨練中,莫札特也因著自己的天賦,開展出一條自己獨有的、不容錯辨的、甚至是超越時代的寫作風格。

說起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寫作之路,多少也和他的人生際遇有關;1781年正式和薩爾茲堡大主教決裂後,莫札特決心離開家鄉前往維也納另謀生計,此時他所具備的,並深信會獲得認同的,便是其鋼琴演奏的技巧。果然不出其所料,莫札特席捲了音樂之都,且在1782~1786短短五年,旅居維也納的時期,交出了十五首鋼琴協奏曲的佳績,足以證明當時代人對其作品之熱烈迴響與愛戴。而第二十四號鋼琴協奏曲,正是完成於巔峰的1786年。

1785年的冬天對莫札特來說,是個豐收的年末,應邀而來的演奏會激發他不停寫下新作,第二十二號至二十四號鋼琴協奏曲,就是在如此高昂的情緒下完成的,那時莫札特接到了三場音樂會的邀演,時間分別是1785年12月26日、隔年3月2日及3月24日,在前兩場音樂會上,莫札特都會趁勢推出一曲新作,當然最後一場音樂會也不例外。這闕迥異於其他的鋼琴協奏曲以c小調寫成,從順應時勢的暢快,一變為悲涼悽愴的情調,在樂曲結構、管弦樂法及情感表達上,都摒棄了流行趣味,轉而抒發內心的糾結與鬱悶,且頗有靠近浪漫風格的取向,使得此曲被許多人推崇為其鋼琴協奏曲的登峰造極之作。

我們可以從這首三樂章曲子的許多面向,看到莫札特的創新與獨步,首先以濃郁深沉的c小調為基底,呈現出哀傷肅穆的色彩,第一樂章第一主題以減七度的壓迫感帶來不安的躁動感,並以這樣的動盪支配著全曲;其次,樂曲開頭弦樂與鋼琴獨奏的動機對比,亦提示了樂團與獨奏樂器相互抗衡之勢態,而對於這兩種聲響間的平衡與融合,莫札特也做了絕佳的示範。第三特殊之處,乃是捨棄了傳統終樂章迴旋曲或輪旋奏鳴曲的曲式,改以變奏曲式作結。

莫札特的每首鋼琴協奏曲,都曾由他本人親自演奏,這些作品不僅在產量上取勝,在質地方面也是卓絕突出,而第二十四號鋼琴協奏曲更是不囿於時代的限制,擺脫了貴族強加於音樂家身上的枷鎖,譜寫出屬於自己內在的,表現出關於自我心坎的,最深沉的呼喚。(文/楊為茜)

線上試看

Facebook Line YouTube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