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

關閉
1-89_cover-01(圖)
1-89_cover-01(圖)
No:1-89

第九號交響曲

舒伯特 Schubert
  • 語言:繁體中文版、簡體中文版
  • DVD片數:2
  • 狀態:現貨
線上試看
閱讀更多
贊助價 NT$350

Disc 1   55'29"

第一樂章:行板. 快板,但不過份快 Andante .Allegro ma non troppo

 

 

Disc 2   1: 30'23"

第二樂章:稍快的行板  Andante con moto

第三樂章:詼諧曲.活潑的快板  Scherzo. Allegro vivace

第四樂章:活潑的快板  Allegro vivace

樂曲介紹

C大調交響曲,是舒曼(Robert Schumann)於1838年,也就是舒伯特( Franz Schubert)逝世十年後,前往憑弔舒伯特墓地並順道拜訪其兄斐迪南(Ferdinand Schubert)時所得到的意外收穫;斐迪南得知舒曼意欲登門訪問,便將弟弟生前未出版的手稿稍做整理,而舒曼就在堆積如山的樂譜中,驚喜地發現了C大調交響曲,仔細瀏覽、接收舒伯特樂思的他,訝異於此曲的宏大雄偉,便建議斐迪南將此曲交給孟德爾頌(Felix Mendelssohn)進行首演,隔年該曲整理完畢後,孟德爾頌依約在同年3月21日指揮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首演,反應熱烈,如同舒曼曾預言:「此曲一旦演出後,其偉大之處將會不辯自明,且會一再演出並為大眾欣然接受,直到受到舉世的推崇。」舒伯特淹沒十年的遺作,終於有了面世的機會。

如同許多超越時代的樂曲般,首演成功並不代表這首曲子會持續受到當代人們的欣賞與歡迎,這首因為演奏技巧過於困難,演奏時間過於冗長的曲子,還曾一度遭到倫敦愛樂及巴黎交響曲團拒演,由此即可看出此曲的艱深,及對指揮、團員詮釋的考驗。

之所以偉大的理由

素有「歌曲之王」美名的舒伯特,是位多產的作曲家,作品總數達千首之多,而其中有一半以上的創作皆是藝術歌曲,他將詩詞字音與旋律高低、速度快慢完美結合,堪稱將德文藝術歌曲的美感提高到另外一個層次,而曲子中的優美及平易近人,更是廣受世人喜愛的原因,這種直覺式的、天賦般的才能,同時是舒伯特的優點也是缺點,因為缺乏正規的作曲訓練,遇到結構龐大的曲子時,作曲技法便相形見絀,但好在旋律的流暢性與和聲的貼合性,彌補了對位上的缺憾與不足,營造出另一種的聽覺效果,而或許也是因為這樣的特質,使得同時代人無法理解C大調交響曲的偉大之處,而只覺得晦澀難懂吧。

寫作一部長大完整的作品,是身為作曲家必經的挑戰,就算是擅長藝術歌曲的舒伯特也有這樣的野心,他曾在逝世前幾個月對朋友說:「以後我再也不寫歌曲了,我要將全副心思擺放在寫作交響曲和歌劇上。」而歷時3年修改的C大調交響曲完成於1828年,正好是舒伯特潛心鑽研交響曲的時期,這部長大的,舒曼曾經讚嘆為「通往天國般長大的交響曲」,因此被後人冠上了「偉大」之名。

不受束縛的翻騰樂念促成新風格發聲

《偉大》交響曲的風格,一如舒伯特所有的藝術歌曲般,注重歌唱性,強調旋律與伴奏的配合,這樣的搭配在藝術歌曲上是人聲與鍵盤的組合,換成交響曲時,便是各種不同樂器的音色變換,有時我們可以聽到整個弦樂部門為管樂部門或某些管樂伴奏,而其相互連接時卻不顯突兀,便是舒伯特個人特質的顯現,其銅管運用也超出了時代的規範,將小號與長號視為同一組樂器,並使其擔負重任而非只是補強的角色,這些創新皆能在《偉大》中窺之一二。

《偉大》交響曲的形式雖然還是採用傳統的四樂章,內容上卻是靠近大膽的浪漫主義,光從速度的標示「行板―從容的快板」、「流暢的行板」、「詼諧曲」、「最急板」,就可以感受到曲中漸趨光輝燦爛的歷程;第一樂章開頭最重要的八個小節,乍看之下仍處於規律的古典旋律範疇,然其綿長的、不容均衡切割的歌唱性,則是極富浪漫色彩的展現。就像前述,舒伯特用自身的特色截長補短,創造出來的是一則跳脫既有規則的,顛覆音樂歷史的不朽神話:《偉大》。(文/楊為茜)

線上試看

Facebook Line YouTube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