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

關閉
1-51C-final-01(圖)
1-51C-final-01(圖)
No:1-51

小提琴協奏曲《四季》

韋瓦第Vivaldi
  • 語言:繁體中文版、簡體中文版
  • DVD片數:2
  • 狀態:現貨
線上試看
閱讀更多
贊助價 NT$350

Disc 1   1: 17’33”

“春”  “Spring”

第一樂章:快板. Allegro

第二樂章:緩慢而一直很弱的 Largo e pianissimo sempre

第三樂章:田園的舞曲 — 快板Danza pastorale — Allegro

 

“夏”  “Summer”

第一樂章:不很快的快板 Allegro non molto

第二樂章:緩板 一 急板Adagio一 presto

第三樂章:急板 Presto

 

 

Disc 2   57’25”

 

“秋”  “ Autumn”

第一樂章:快板 Allegro

第二樂章:緩板 Adagio

第三樂章:快板 Allegro

 

“冬”  “Winter”

第一樂章:不很快的快板Allegro non molto

第二樂章:緩板Largo

第三樂章:快板 Allegro

樂曲介紹

1717年,韋瓦第來到曼圖亞專職飛利普郡主的宮廷教師,生活環境由街道狹窄、佈滿運河的水都威尼斯,來到了風光明媚的鄉間,心情因而獲得很大的轉變。他在短詩中,描寫了潺潺的流水、鳥叫蟲鳴、牧羊人午睡、村民豐收的舞蹈、獵人狩獵的各種鄉野情景,充滿了詩情畫意。

 

《四季》包括了E大調〈春〉(La Primavera)、g小調〈夏〉(L’Estate)、F大調〈秋〉(L’Autunno)、f小調〈冬〉(L’Invemo)四首協奏曲,由韋瓦第自己命名而成,每一首協奏曲均由「快、慢、快」三樂章組成,各曲均附有十四行短詩,而標題具有的情緒,更能使聆聽者感染到那份親切感。

 

    韋瓦第忠實地描寫出詩中的意境,使聆賞者不禁悠然神往,在這些曲子裡,雖然沒有近代音樂的華麗色彩,卻充滿了古代版畫中那股樸質淳厚的意味。《四季》在1725年,韋瓦第四十七歲時,由阿姆斯特丹的列賽納出版。

 

   《四季》中〈春〉、〈夏〉、〈秋〉、〈冬〉各首的樂章均記有義大利文詩句,過去不確定是否韋瓦第自行附加上去的,直到羅馬一個主教奧圖包尼(Cardinal Pietro Ottoboni)發現四季原譜的手稿後,這個說法才真正被肯定。奧圖包尼是卡布拉尼卡劇院(Capranica Theatre)的投資人,在1723至1724年狂歡節期間,這個劇院曾經上演過韋瓦第的歌劇,在此之前他蒐集了這位大師的十二首小提琴奏鳴曲和二十四首各類協奏曲手稿,當然《四季》也包括在其中。

 

現在這首曲子雖然已成為世界名曲,然而在1725年出版之後,隨即被人遺忘,一直到兩百多年以後,人們才重新看重它,而成為一首超越時代、再度復活的作品。其華麗又輝煌的音色,在世界各地開始嶄露頭角,不僅室內樂團競相演奏,也同時被編成爵士樂、搖滾樂等等。由於對《四季》的再次認識,導引出人們重新評估巴洛克的音樂,更顯出這首作品具有的特殊意義。(文/吳姈潔)

線上試看

Facebook Line YouTube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