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

關閉
01-20-封面(圖)
01-20-封面(圖)
No:1-20

第二十二號鋼琴協奏曲

莫札特 Mozart
  • 語言:繁體中文版、簡體中文版
  • DVD片數:2
  • 狀態:現貨
線上試看
閱讀更多
贊助價 NT$350

Disc1 1:55'54''

第一樂章:快板(Allegro)

 

Disc2 1:46'33''

第二樂章:行板(Andante)

第三樂章:快板(Allegro)

樂曲介紹

一七八五年,在全維也納活動的器樂演奏家大約有四百名,而且全部為了維繫生活、支持家庭與現實奮鬥。當這些演奏家的健康耗盡,家人的生活立刻陷入愁雲慘霧裡。為了幫助這些同行,維也納的演奏家們組成一個互助社團,其中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透過舉辦慈善音樂會的方式,提供會員養老撫卹金或是減輕遺孀的經濟負擔,而這樣的音樂會也成了維也納重要的固定音樂活動,更是維也納的音樂家樂意貢獻一已之力的演出。

 

從十八世紀下半葉到十九世紀間,許多深受樂迷喜愛的作品就是在這樣的場合中發表,例如:莫札特這一部鋼琴協奏曲。雖然莫札特的創作動機是為了自己將在一七八六年舉辦的演出而寫,但是當社團希望莫札特能提前在一七八五年十二月的慈善音樂會上首演時,莫札特非常爽快地同意了,而且親自擔任鋼琴獨奏。

 

這段時期的莫札特相當忙碌,也創作出許多佳作。完成協奏曲後四天,第三十三號小提琴奏鳴曲誕生了。除了準備受神聖羅馬帝國約瑟夫二世委託創作的歌劇《劇院經理》於一七八六年二月七日在維也納的首演、重新修訂三月要再度上演的《伊多曼尼奧》,還有許多室內樂曲、聲樂作品列在計畫表中,以及一部佔據他最多心思的作品:歌劇《費加洛的婚禮》。不過,對金錢毫無概念的莫札特並沒有因此改善生活,除此之外,健康狀況也亮起紅燈。幾場大病讓莫札特開始感受到死亡的陰影。在寫給朋友的信裡,莫札特數度提到自己經常擔心見不到第二天的陽光而不敢睡覺,而他愈趨憂慮的嚴肅心情也反映在作品裡。

 

莫札特的改變讓維也納聽眾感到困惑:莫札特的作品不是他們期待中簡單好聽的音樂,他們無法理解其中的深度。於是,莫札特定居維也納五年培養出來的觀眾群漸漸流失。或許,莫札特有意以這首風格上更堂皇、更符合大眾品味的鋼琴協奏曲,重新贏得贊助人的支持。

 

第二十二號鋼琴協奏曲有豐富的音響效果以及優雅莊嚴的特色。英國音樂作家格德爾斯通研究了莫札特鋼琴協奏曲後,首推它為協奏曲中的女王。美國音樂學者藍登也特別強調這部作品優美的聲音是莫札特其他協奏曲中所沒有的。其中最大的「功臣」,該是莫札特出色的運用木管高貴、豐富的音響色彩,並且以單簧管替代雙簧管。這也是莫札特第一次在鋼琴協奏曲裡這麼做。(文/陳效真)

線上試看

Facebook Line YouTube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