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

關閉
01-19孟德爾頌 第三號交響曲(蘇格蘭)(圖)
01-19孟德爾頌 第三號交響曲(蘇格蘭)(圖)
No:1-19

第三號交響曲《蘇格蘭》

孟德爾頌 Mendelssohn
  • 語言:繁體中文版、簡體中文版
  • DVD片數:2
  • 狀態:現貨
線上試看
閱讀更多
贊助價 NT$350

DISC1  1:16’04”

第一樂章:稍快的行板-稍激動的快板(Andante con moto - Allegro un poco agitato)

第二樂章:活潑的快板,但勿過份(Vivace non troppo)

 

DISC2  1:17’03”

第三樂章:緩板(Adagio)

第四樂章:非常活潑的快板-很莊嚴的快板(Allegro vivacissimo - Allegro maestoso assai)

樂曲介紹

二十歲那一年,孟德爾頌已經以音樂奇才之名享譽全歐洲。他不但是最頂尖的作曲家,也是第一流的鋼琴家與指揮家。再加上溫文有禮的個性相當討人喜愛,難怪一八二九年春天首度拜訪倫敦會得到豐碩的成果。同年夏天,熱愛旅行的孟德爾頌再度造訪倫敦,而且特意安排一趟英國鄉間之旅。他與同伴,也就是漢諾瓦駐倫敦的公使秘書克林格曼一起到蘇格蘭高地徒步旅行。

 

孟德爾頌曾經信裡描述第一天抵達蘇格蘭的經驗。他說,籠罩在薄霧裡的蘇格蘭看起來是那麼剛毅強壯。星期日早上,蘇格蘭的男男女女一起開心地離開教堂,有人蓄著長鬍子,身上披著傳統格子呢披肩,還有人戴著無邊呢帽等傳統服飾,膝蓋裸露在外,手上拿著風笛。這一群人走過瑪麗一世居住過,現在已經半頹傾的灰色城堡。

 

兩天後,孟德爾頌提起參觀瑪麗一世城堡的見聞。「我們在黃昏的時候來到瑪麗一世曾經住過、愛過的城堡。有一個小房間內有迂迴的樓梯直達門邊,這是兇手曾經走過,找到里齊歐(瑪麗一世的義大利裔祕書,可能也是女王的情人)並且把他拖出來的樓梯。兇手在大約三個房間距離的小角落把他殺了。最靠近城堡的小教堂已經沒有屋頂,教堂和為瑪麗加冕為蘇格蘭女王的祭壇長滿了雜草與常春藤。所有的一切都幾近於崩毀,從裡頭可以看到明亮的天空。相信今天我已經在這座老教堂找到我的蘇格蘭交響曲的開端。」孟德爾頌與克林格曼繼續他們的蘇格蘭之旅。兩人一路步行,看到引起興趣的地方就停下來讓孟德爾頌以鉛筆快速素描下來。在這些景色裡,最能吸引孟德爾頌目光的,就是蘇格蘭西北部斯塔福小島在暴風雨來臨前的景象。這次的經驗讓孟德爾頌回到德國立刻動筆寫下著名的《赫布里斯群島》序曲。

 

交響曲的速度就沒有這麼快了。孟德爾頌在一八三○年到三一年旅遊義大利期間完成草稿,但是陽光普照的羅馬根本無法喚起當年在蘇格蘭的感覺,所以他把草稿擱置在一旁,直到一八四二年一月才在柏林重拾這一份草稿,同年三月三日由孟德爾頌親自指揮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首演。這一年夏天,孟德爾頌在倫敦的音樂會上再度指揮演出。倫敦的音樂會非常成功,維多利亞女王甚至要求孟德爾頌把這部交響曲題獻給自己。

 

雖然孟德爾頌常以「蘇格蘭交響曲」稱呼這部作品,樂譜出版的時候,上面卻沒有冠上任何標題,孟德爾頌也不願意回應許多評論者聲稱他們在作品裡找到的具體蘇格蘭歌謠風格,只是含糊表示交響曲的靈感來自於「圖畫、古蹟,以及我所發現最具有『樂感』的大自然。」。因為孟德爾頌並不是單純以音樂寫景,蘇格蘭歷史也激發他的靈感,就像前輩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曲。

 

線上試看

Facebook Line YouTube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