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

關閉
01-15布拉姆斯 大學序曲 悲劇序曲(圖)
01-15布拉姆斯 大學序曲 悲劇序曲(圖)
No:1-15

大學慶典序曲╱悲劇序曲

布拉姆斯 Brahms
  • DVD片數:2
  • 狀態:現貨
線上試看
贊助價 NT$350

樂曲介紹

《大學慶典》序曲是布拉姆斯為了答謝布列斯勞大學 (University of Breslau)在前一年三月授予榮譽博士學位而創作的作品。原本布拉姆斯認為一張明信片就足以表達謝意,但是在友人的提醒下,布拉姆斯才依照這所大學的期望,為他們寫了這首長約十分鐘的序曲。布拉姆斯在一八八○年夏天開始動筆,一八八一年一月四日由布拉姆斯親自指揮在布列斯勞首演。

 

這是一部莊嚴但是充滿著喜悅之情的作品,樂團的編制可說是布拉姆斯的作品中最大的。為了切合主題,布拉姆斯把四首德國傳統學生歌曲,包括「我們建造了巍峨的校舍」(Wir hatten gebauet ein stattliche Haus) 、「國父」 (Der Landesvater)、「看哪!從高處來了什麼?」(Was kommt dort von der Höhe)、和「新生之歌」(Gaudeamus igitur) 融入作品裡。雖然它不是布列斯勞大學原本期望的交響曲,不過卻成為布拉姆斯最受到愛樂者喜愛的作品。

 

 

布拉姆斯:D小調《悲劇》序曲,作品81

BRAHMS:Tragic Overture, in D minor, Op. 81

 

《悲劇》序曲是布拉姆斯在一八八○年夏天的作品,同年十二月由漢斯‧李希特(Hans Richter, 1843-1916)指揮維也納愛樂首演。雖然標題為「悲劇」,但是布拉姆斯並沒有特定以哪一部文學作品為創作背景,生活也沒有什麼遇到什麼重大挫折或是讓人悲傷的事,而是單純根據曲風所訂的標題。事實上,布拉姆斯一開始採用的標題是「戲劇」,只是朋友們都認為「悲劇」比「戲劇」更合適,布拉姆斯只好從善如流。

 

《悲劇》序曲的結構相當傳統,兩個貝多芬風格的和弦之後是陰鬱而且激動的主題,以及抒情的第二主題。發展部並不長,附點的節奏讓人印象深刻。(文/陳效真)

線上試看

Facebook Line YouTube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