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

關閉
01-13(圖)
01-14莫札特 安魂曲(下)(圖)
01-13(圖)
01-14莫札特 安魂曲(下)(圖)
No:1-13、1-14

安魂曲 (上)(下)

莫札特 Mozart
  • 語言:繁體中文版、簡體中文版
  • DVD片數:4
  • 狀態:現貨
線上試看
閱讀更多
贊助價 NT$700

莫札特-安魂曲(上)

Disc-1   1:16’45’’

安魂曲 (REQUIEM)

震怒之日 (DIES IRAE)

神奇號聲 (TUBA MIRUM)

Disc-2   1:04’51’’

威赫君王 (REX TREMENDAE)

請垂念 (RECORDARE)

判決 (CONFUTATIS)

莫札特-安魂曲(下)

 

Disc-1   1:12’52’’

悲哭 (LACRIMOSA)

主耶穌基督 (DOMINI JESU CHRISTE)

犧牲 (HOSTIAS)

 

Disc-2   1:11’56’’

歡呼歌 (SANCTUS)

迎主曲 (BENEDICTUS)

羔羊經 (AGNUS DEI)

樂曲介紹

或許是樂曲的創作過程頗具戲劇性,再加上電影「阿瑪迪斯」的推波助瀾,《安魂曲》可說是莫札特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深沈輝煌的樂曲內涵堪稱莫札特作品的最高成就之一。

《安魂曲》的創作時間從一七八九年七月開始,當時莫札特把精力都放在創作歌劇《魔笛》上。就在歌劇接近完工的時候,有個不願意透露姓名的陌生人造訪莫札特家,他給了莫札特一筆錢和一封信就匆忙離去。原來,這是一封委託莫札特作創作的書信,信中要求莫札特創作一首安魂曲。可是,對方在信上沒有署名。這時莫札特的健康情況已經不佳,再加上神祕黑衣男子的怪異委託,莫札特直覺這是為自己譜寫的安魂曲。

 

約瑟夫‧艾伯勒(Joseph Eybler, 1765-1846)是莫札特同時期作曲家,他在莫札特的推薦下擔任宮廷樂長的職位。莫札特身體明顯不支的時候,莫札特夫人不想失去這筆收入,因此轉向艾伯勒求救,希望艾伯勒幫莫札特譜完《安魂曲》。艾伯勒從《繼抒詠》的〈震怒之日〉開始配器,但是到了〈判決〉就停了下來。

 

十一月二十日,莫札特終於病倒在床上不起。十二月四日,自知時間不多的莫札特把學生蘇斯梅耶(Franz Xaver Süßmayr, 1766-1803)叫到床邊,指示他如何寫完《安魂曲》。凌晨莫札特病逝。

 

üß據指示把作品補寫完成並且交給委託人後,委託人的身份也至此大白。原來,他是當地的貴族華瑟格─史都帕赫伯爵(Count Franz Walsegg-Stuppach, 1763-1827)。華瑟格─史都帕赫伯爵喜好音樂,他會演奏多種樂器,也會作品。妻子逝世後,華瑟格─史都帕赫伯爵想為亡妻演奏一首安魂曲,他請莫札特創作時,有意把作品佔為己有,偽稱是自己的作品,因此才故作神祕,不願意留下姓名。

 

線上試看

Facebook Line YouTube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