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

關閉
01-12貝多芬 第七號交響曲(圖)
01-12貝多芬 第七號交響曲(圖)
No:1-12

第七號交響曲

貝多芬 Beethoven
  • DVD片數:2
  • 狀態:現貨
線上試看
閱讀更多
贊助價 NT$350

Disc 1   1:23’36”

第一樂章  逐漸的綿延─活潑的快版Poco sostenuto - Vivace

第二樂章:小快板 Allegretto

 

Disc 2   52’31”

第三樂章:急板Presto

第四樂章:有活力的快板 Allegro con brio

樂曲介紹

「交響曲」發源於十八世紀初的義大利,剛開始的功能只是歌劇演出前的三樂章序曲。約在一七四○年代早期,

奧地利作曲家蒙恩(Georg Matthias Monn)在終樂章前加上小步舞曲樂章後,大致勾勒出古典時期交響曲的模式;後來的海頓、莫札特與貝多芬則分別為交響曲奠基、發展與提升到頂峰。貝多芬的交響曲雖然只有九首,數量遠低於海頓的一○四首與莫札特的四十一首,然而進入二十世紀以後,這九部創作年代橫跨古典與浪漫時期的交響曲卻仍舊是同曲式裡屹立不搖的標竿。

 

一百多年來,人們對貝多芬九首交響曲的喜愛不因時間的更迭而有所改變,它們也成為往後交響曲發展最重要的基石。壯麗宏偉的第七號交響曲與溫柔寧靜的第八號交響曲雖屬同一時期的作品,兩者的風格卻有很大的不同。後世音樂家如李斯特與華格納,對充滿爆發張力的第七號交響曲讚譽有加,並成為他們作品學習的來源。

 

貝多芬交響曲中具有標題的幾首,向來受到較多的關注。但近年在小克萊巴等狂飆式指揮家推廣下,這首有「舞蹈」交響曲別名的第七號,逐漸受到重視和喜愛。這首曲子蘊含著貝多芬作品中少見的躍動衝力,即使是慢板的第二樂章,也因層層上揚的張力,使人感受強大的震撼。貝多芬在親自指揮本曲首演時,就被歡眾要求重演這段第二樂章,可見本樂章的不凡魅力。本樂章採取從低音部演奏主題開始,讓各聲部漸次加進來的方式。這就像登山的光景,近賞者跟著音樂扶搖直上,最後在頂峰達到高潮,有種心胸為之一寬的快感。

線上試看

Facebook Line YouTube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