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

關閉
01-11 馬勒 悼亡兒之歌(圖)
01-14莫札特 安魂曲(下)(圖)
01-11 馬勒 悼亡兒之歌(圖)
01-14莫札特 安魂曲(下)(圖)
No:1-11

悼亡兒之歌

馬勒 Mahler
  • DVD片數:2
  • 狀態:絕版
線上試看
閱讀更多
贊助價 NT$350

Disc 1:84’15”

I. 現在太陽仍將光亮地升起(Nun will die Sonn' so hell aufgehn)
II.現我知道了(Nun seh' ich wohl, warum so dunkle Flammen)

 

Disc 2:86’34”

III.如果你母親走進門來(Wenn dein Mutterlein tritt zur Tur herein)
IV.我常想 她們不過出去一下罷了(Oft denk' ich, sie sind nur ausgegangen!)
V.這種天氣 這種暴風雨(In diesem Wetter, in diesem Braus)

樂曲介紹

馬勒在這一部作品選用的五首意境悲痛的詩作出自德國呂克特(Friedrich Rückert)之筆。為了悼念兩名接連死去的兒子,呂克特在一八三三年至三四年間寫了多首抒心情的詩。雖然馬勒的女兒也是早夭,不過,這是作品完成後三年的事(作品寫作於一九○一年到一九○四年間),與馬勒的創作動機完全無關。一般相信,應該是童年時期弟弟(而且與呂克特的兒子同名!)過世的陰影促使馬勒寫下這部為人聲與管弦樂團所寫的套曲。

 

正如如同馬勒晚期的作品風格,把管弦樂的組織減低到較為稀薄,獨唱的旋律則是與之對位的線條,幾乎很少再與管弦樂一同營造出動態的效果。而在聲樂表現的部份,它們不再具有民謠風格,而是如前所說的對位結構;情緒一如從前的激烈,但是顯得更為淨化,因此反而讓聽者更能感受到音樂裡的沉痛與悲苦。整部作品幾乎籠罩著不間斷的痛苦與陰暗,只有少數的樂段似乎是給予主角喘息與安慰。

 

第一首〈現在太陽仍將光亮地升起〉以具有感染力的哀痛與陰暗,陳述太陽升起也不再能讓人感受到安慰與舒適。深沉的半音階旋律線完美的捕捉到絕望的悲痛感,雖然馬勒交替使用大調與小調,但是表現出來的效果也只有反諷而已。

 

在第二首〈現在我知道了〉裡,異常悲痛的父親憶起孩子的眼睛似乎早在預示死亡。樂曲中段豐富的伴奏聲響似乎在安慰一開始痛苦的哀傷情緒,不過最後,音樂又回到一開始的情緒。

 

第三首〈如果你母親走進門來〉諷刺性的模仿民謠風格, 大音程與反覆的聲樂樂句描繪出悲痛的回憶。

 

在第四首〈我常想 她們不過出去一下罷了〉裡,馬勒以大調、小調交互出現的微妙感覺,刻畫出孩子「不過」出門一下的錯覺。最後一詩節的音樂相當優美,似乎在安慰父母孩子真的只是到另一個地方,有一天一定會與父母再相會。

 

而第五首〈這種天氣 這種暴雨〉,父親回憶起葬禮當天的暴風雨,是整套作品唯一一首曲風較為急進的音樂。在最後一詩節裡,父親終於明白孩子已經找到永恆的安息,音樂也展現出溫暖的一面。

線上試看

Facebook Line YouTube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