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

關閉
01-08德弗夏克 大提琴協奏曲(圖)
01-08德弗夏克 大提琴協奏曲(圖)
No:1-08

大提琴協奏曲,Op.104

德弗夏克 Dvořák
  • DVD片數:2
  • 狀態:現貨
線上試看
閱讀更多
贊助價 NT$350

Disc 1   54’12”

І.  Allegro …Quasi improvisando / 快板…像是即興演出

 

 

Disc 2   01:20’19”

ІІ.  Adagio ma non troppo / 不過份慢的慢板

III.  Finale, Allegro moderato / 終曲,有節制的快板

樂曲介紹

德弗夏克大提琴協奏曲號稱是史上最受喜愛的一首大提琴協奏曲,連布拉姆斯聽過都大嘆不如。大提琴獨奏從頭到尾如一個歌者,娓娓唱出緊湊而情感洋溢的三個樂章。這首協奏曲是德弗夏克最後一首協奏曲,創作時間在一八九四年底到一八九五年初,題獻給大提琴家魏漢(Hanus Wihan, 1855-1920)。當時德弗夏克正擔任美國紐約的國家音樂學院院長。作品完成後,極度思鄉的德弗夏克等不及樂曲首演,立刻收拾行囊回到故鄉。

雖然德弗夏克在交響曲中常以大提琴來營造他所要的氣氛,但是他對大提琴獨奏並不感興趣。所以在創作樂曲的同時,他曾就演奏技巧請教魏漢。他採納魏漢的建議:大提琴的旋律部份盡量不要太過華麗,但是樸素中要帶有黏膩而又豐富的情感,就連裝飾奏也得這麼處理。德弗夏克果然做到這一點,充分運用大提琴的中高音域,讓大提琴唱出極其優美的旋律。

第一樂章以奏鳴曲式寫成,首先由樂團演奏出本樂章悲涼壯闊的第一主題,再由法國號吹出如歌謠般優美的第二主題。大提琴登場後,在樂團的協奏下再次重複第一、第二主題。發展部又是以樂團總奏開始,對第一主題加以變化發展。再現部由第二主題率先登場出現,在大提琴快速、橫跨低到高音域的裝飾奏後結束第一樂章。

第二樂章以A-B-A三段體的方式寫成。首先由管樂吹出寧靜牧歌般風格的A主題,接下來由大提琴再度演奏這段主題。在大提琴與樂團的唱和中,樂團將整個樂章帶往激昂沉重、速度較快的B主題。最後由大提琴把旋律再度拉回A主題,在靜謐如同深夜的樂聲中結束第二樂章。

第三樂章為迴旋曲式,一開始就是節奏分明、粗獷如波希米亞民族舞曲般的旋律。樂章中間夾有一段由大提琴和長笛、樂團首席交替演出的旋律。最後本樂章主題重現後,樂曲的速度整個放慢,第一樂章的第一主題的片段忽然再度出現。經過一陣子氣氛的醞釀後,樂團雄偉簡潔的結束全曲。德弗夏克在這個樂章使用到三角鐵。(文/陳效真)

線上試看

Facebook Line YouTube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