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

關閉
01-06(圖)
01-06(圖)
No:1-06

第一號鋼琴三重奏,Op.8

布拉姆斯 Brahms
  • DVD片數:2
  • 狀態:現貨
線上試看
閱讀更多
贊助價 NT$350

Disc 1   1:01’47”

І.  Allegro con moto, Allegro con brio/稍快的快板,有活力的快板

 

Disc 2   1:22’38”

 

ІІ. Scherzo and Trio, Allegro molto…Piu lento/詼諧曲與中段,很快的快板…更慢

III. Adagio non troppo/不太慢的慢板

IV. Finale, Allegro molto agitato/終曲,非常激動的快板

樂曲介紹

布拉姆斯對自己的作品要求非常嚴格,只要不滿意就毫不留情地扔到火爐裡。舉例來說,布拉姆斯在一八七三年發表第一號弦樂四重奏(String Quartet No.1 in C minor, op.51-1) 前,已經燒掉二十首弦樂四重奏手稿!第一號鋼琴三重奏是布拉姆斯第一部室內樂作品,雖然後來經過大幅度修訂過,但是能逃過被焚毀的命運,而且原版樂譜罕見地與修訂後的版本一起出版肯定有它的道理。

十九歲那一年,布拉姆斯以鋼琴家的身份與匈牙利小提琴家雷夢伊(Eduard Reményi, 1830-1898) 一同巡迴演出。在旅途上,布拉姆斯第一次與終身的好友姚阿幸見面。當時年長布拉姆斯兩歲的姚阿幸已經是歐洲聞名的小提琴家,認識多名歐洲重要的音樂家。在杜塞爾道夫與雷孟伊分手後,布拉姆斯在姚阿幸的介紹下結識舒曼夫妻。舒曼對於布拉姆斯的音樂才華相當欣賞,他不但當面鼓勵布拉姆斯,更在自己甚有影響力的《新音樂》雜誌(Neue Zeitschrift für musik) 上公開讚揚布拉姆斯,並且著手安排出版布拉姆斯的作品。舒曼夫人克拉拉的意見則是布拉姆斯終身最重視的諫言。

一八五四年二月,正當得到舒曼鼓舞的布拉姆斯在漢堡譜寫這一部鋼琴三重奏時,突然接獲舒曼跳萊茵河自殺未遂的消息。他趕緊前往杜塞爾道夫安慰克拉拉與她的孩子們,B大調第一號鋼琴三重奏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於一八五四年十二月完成。不過這首曲子全長約一個小時,以當時的音樂來說實在是太長了,因此在德國從來沒有演出過,但是卻在美國演出一次,也是布拉姆斯第一部在美國上演的作品。不過,當時二十二歲的布拉姆斯並沒有親自擔任鋼琴部份,更沒有出席音樂會,而是由把樂譜從德國帶回美國的二十六歲鋼琴家馬森(William Mason) 於一八五五年十一月十七日在紐約演出。

三十四年後,布拉姆斯已經是一位名滿樂壇的作曲家,他接受出版商的提議出版一些早期的作品,包括這一部三重奏。他同意出版商重新修改作品的建議,除了詼諧曲樂章幾乎沒有更動以外,其他三個樂章差不多都重新改寫,不過作品的基調並沒有改變。在他寫給克拉拉的信裡提到:「妳無法想像我是如何虛度這個美好的夏天。我重寫了我的B大調三重奏…」原本的作品長達一個小時,改寫後的版本只剩下三十五分鐘左右。修訂過後,布拉姆斯很不尋常地同意兩個版本一起出版。不過現在多半演出修訂後的版本。重新修訂的版本於一八九O年一月十日在布達佩斯首演,這次布拉姆斯親自演奏鋼琴,小提琴則由著名的匈牙利小提琴家胡拜(Jeno Hubay, 1858-1937) 擔任。

第一樂章一開始很哀愁,經過簡短的鋼琴導奏之後,一段令人驚嘆的主題曲由大提琴奏出 ,接著全部的樂器一起演奏這段主題,如同交響曲第一樂章的奏鳴曲式,這個第一樂章也以豐富的主題與構思為重心。第二樂章詼諧曲一開始是低語般輕巧的小調主題,接著突然轉到充滿生氣、帶有田園風味的大調的第二主題,最後戲劇性地在平靜聲中結束。第三樂章從頭到尾都帶著陰鬱的氣氛,但是樂風如有沉思般的寧靜。終樂章是全曲份量最重的樂章,布拉姆斯以鋼琴表現出如同交響曲般的氣勢。(文/陳效真)

線上試看

Facebook Line YouTube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