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

關閉
01-05德弗夏克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圖)
01-05德弗夏克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圖)
No:1-05

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

德弗夏克 Dvořák
  • DVD片數:2
  • 狀態:現貨
線上試看
閱讀更多
贊助價 NT$350

Disc 1    1:34’6”

第一樂章  柔緩板-很快的快板 (Adagio-Allegro Molto)

第二樂章  緩板 (Largo)

 

Disc2    1:00’34”

第三樂章  非常活潑 (Molto vivace)

第四樂章  火熱的快板 (Allegro con fuoco)

樂曲介紹

不少嚴肅音樂作品不只在音樂廳裡深受歡迎,也常被改編成各式各樣的版本,傳唱於音樂廳以外的地方。就像德弗夏克第九號交響曲第二樂章英國管獨奏的優美旋律,經由李抱枕博士填詞後,成為一首老少咸宜的歌謠《念故鄉》而廣受華人愛樂者喜愛。

一八九二年九月底,五十一歲的德弗夏克應邀撒爾伯夫人(Jeanette Thurber, 1852-1946) 的邀請抵達紐約,撒爾伯夫人是紐約的國家音樂學院 (The National Conservatory of Music in New York) 創辦人,她想為學校物色一名優秀作曲家擔任校長,於是想到了德弗夏克。撒爾伯夫人曾多次邀請德弗夏克,但是對方都以捨不得離開祖國而婉拒,最後撒爾伯夫人以每年三個月假期等優厚條件成功說服德弗夏克,雙方簽下兩年合約。

除了擔任院長,德弗夏克也在音樂學院裡教授作曲與配器。對於德弗夏克來說,紐約的一切都是新奇的,他喜歡看停泊在港口的船隻、喜歡到中央公園散步,對於美國黑人的歷史與音樂也有濃厚的興趣。耳濡目染之餘,德弗夏克以他吸收的新素材譜寫出一部新的交響曲,以音樂表達一個斯拉夫人對美國的印象與感受。原本德弗夏克不打算為它加上任何標題,但是在撒爾伯夫人的建議下,這部交響曲以「新世界」這個名字揚名全球。

交響曲於一八九三年十二月十六日在紐約首演後,德弗夏克在寫給樂譜出版商的信中提到:「報上說從來沒有作曲家能受到如此歡迎。卡內基廳裡坐滿了紐約的名流,聽眾們像見到皇室成員一樣拚命地歡呼喝采。我得從我坐的包廂裡不停地向觀眾鞠躬致意。」美國媒體宣稱這是「美國的交響曲」,這個說法讓德弗夏克頗不以為然。德弗夏克表示,作品確實受到美國黑人靈歌與印地安音樂影響,但是整部交響樂是他根據這些音樂素材特色原創而成,沒有直接引用任何既有旋律,作品的精神則仍完全屬於斯拉夫民族的。

第一樂章開始是一段微弱的導奏,所有樂器在一剎那間忽然活躍起來,進入高度戲劇化的主題。第二樂章由英國管吹奏出最著名的優美主題。第三樂章詼諧曲的第一小節明顯受到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 第九號交響曲( Symphony No. 9 in D minor "Choral", op.125) 第二樂章的影響,由熱情、輕快的三段體組成,主題就像史麥塔納在交響詩《我的祖國》(Ma Vlast) 中所描繪的波希米亞風光,具有當地農民舞曲簡單且愉快的節奏。第四樂章充滿了活力與高潮,最後在宏偉的和弦聲中結束全曲。(文/陳效真)

線上試看

Facebook Line YouTube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