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

關閉
01-01cover(圖)
01-01cover(圖)
No:1-01

鋼琴三重奏《懷念一位偉大藝術家》

柴可夫斯基 Pyotr Tchaikovsky
  • DVD片數:2
  • 狀態:絕版
線上試看
閱讀更多
贊助價 NT$350

Disc 1   1:12’31”

Moderato assai - Allegro giusto / 非常適度,很有節制的─適度的快板

                        

Disc 2   1:22’02”

Tema con variazioni / 主題與變奏

 

樂曲介紹

莫斯科音樂學院創辦人尼可萊‧魯賓斯坦(Nikolai Gregoryevich Rubinstein, 1835-1881)是柴可夫斯基(Peter Ilych Tchaikovsky, 1840-1893)的老師,也是早年推廣柴可夫斯基作品的重要人物之一。由於尼可萊‧魯賓斯坦的引薦,梅克夫人(Nadezhda Filaretovna von Meck)才答應幫助決定全力投入音樂工作的柴可夫斯基;除了尼可萊‧魯賓斯坦,柴可夫斯基根本不信任由其他鋼琴家、指揮家來詮釋自己的作品,他曾經告訴尼可萊‧魯賓斯坦:「如果俄羅斯沒有你,我的作品就註定要受到曲解了。」

 

因此,當才四十五歲的尼可萊‧魯賓斯坦於一八八一年三月二十六日在巴黎逝世時,對於柴可夫斯基不啻為重大的打擊,他立刻從莫斯科奔到巴黎只為了見恩師最後一面。

 

回到莫斯科後,柴可夫斯基婉拒由他接任莫斯科音樂學院院長的提議,推薦由他的學生、好工作夥伴塔涅耶夫(Sergei Ivanovich Taneyev, 1856-1915)出任,自己仍然專注於作曲與演出。這一年年底,柴可夫斯基與弟弟莫傑斯特一起到義大利羅馬,雖然他的小提琴協奏曲被攻擊得體無完膚,感到沮喪的柴可夫斯基還是提筆繼續創作。

 

在寫給梅克夫人的信中,柴可夫斯基提到:「您還記得有一次向我提議寫一部鋼琴、小提琴與大提琴的三重奏嗎?也許您還記得當時我的回覆,我說我討厭這樣的組合。但是現在,我決定試一試。我已經寫了一點,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完成,也不知道會不會成功,但是我希望能照著草稿繼續寫下去。」

 

「希望您相信,我之所以向自己不喜歡的樂器組合讓步,唯一的理由就是希望您快樂,並且嘗試把我的樂思以陌生的方式表現出來,克服一切困難。再加上我知道這樣做您一定很高興,這就更加讓我產生靈感。」

 

「當然,開始要花點心思才能熟悉這樣的組合,但是這個工作卻讓我感到興趣,而且我心裡想著這一定會讓您高興。」

 

一八八二年二月九日,柴可夫斯基以不到兩個星期的時間完成這部「為了使梅克夫人感到高興」的鋼琴三重奏,上面題著「紀念一位偉大的藝術家」。雖然柴可夫斯基沒有寫明這位藝術家是誰,但是大家都明白是紀念逝世將滿一年的尼可萊‧魯賓斯坦。

 

輓歌般的曲調彷彿在訴說失去朋友的悲傷。經過幾次修改後,作品於一八八二年三月二日在莫斯科由塔涅耶夫(鋼琴)、 格爾季馬利(N. Grimaly,小提琴)與費茨恩哈根(Wilhelm Fitzenhagen,大提琴)做私人演出,同年十月十八日正式公開亮相。

線上試看

Facebook Line YouTube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