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

關閉
NEW 1-164-fanal-ol-01(圖)
1-164-fanal-ol-01(圖)
No:1-164

鋼琴五重奏

布拉姆斯 Brahms
  • 語言:繁體中文版、簡體中文版
  • DVD片數:2
  • 狀態:現貨
閱讀更多
贊助價 NT$350

Disc 1   1:26’

第一樂章:不太快的快板 Allegro non troppo

第二樂章:稍慢的行板 Andante un poco adagio

 

Disc 2  1:6’

第三樂章:詼諧曲 (快板) Scherzo ( Allegro )

第四樂章:終樂章 (稍稍綿延的-不太快的快板) Finale ( poco sostenuto-Allegro non troppo )

樂曲介紹

綜觀布拉姆斯畢生作品,不難發現:身為鋼琴名家的他,筆下除了鋼琴獨奏曲,室內樂更屬其創作的大宗,不只數量比管弦樂、交響曲等要多上許多,編制涵蓋的範圍也相當廣泛,除了弦樂四重奏、五重奏、六重奏、大提琴奏鳴曲、小提琴奏鳴曲;以及相對少見的單簧管奏鳴曲、三重奏、四重奏與法國號三重奏等管樂愛好者絕對不能錯過的作品;鋼琴三重奏、四重奏當然也必定不會缺席;不過作品第34號的鋼琴五重奏,卻是他使用這種編制的獨一無二之作——若進一步究其所由,確實也可見其「身世」波折、非同一般。

 

    快要踏入三十大關的布拉姆斯,在受到舒曼提拔之後,經過近十年的努力,已經出版了第一、第二號鋼琴奏鳴曲、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等大作,也緣於音樂風格的論戰,成為華格納擁護者,即「新德意志樂派」的公開敵人。此時舒曼已然去世六年,其遺孀克拉拉(Clara Schumann),無疑在布拉姆斯接下來的人生中,扮演最重要的角色,不但是布拉姆斯的知己、精神支柱與非常親密的摯友,克拉拉本身超群的鋼琴演奏實力與對音樂的洞見,更使她在布拉姆斯大部分樂曲的創作與演出過程之中,作為影響甚鉅的非常人物,能以一字之褒貶,「讓布歡喜讓布憂」,且常擁有決定曲子最終面貌的關鍵影響力——對於意外成為鋼琴五重奏的第三十四號作品而言,無疑正是如此。

 

    一八六二年初,受到舒伯特C大調弦樂五重奏(D. 956)的啟發,布拉姆斯投入同樣編制的創作,新曲使用來自舒伯特作品的音型,且同樣在慢板樂章中段安排了f小調的轉調。是年八月,正躊躇不知如何對終樂章下筆的布拉姆斯,將已經寫好的三個樂章草稿寄給兩位至要好友:克拉拉與小提琴名家姚阿幸(Joachim József)。克拉拉試奏之後,一面回覆:「你的弦樂五重奏令我非常欣喜,這欣喜我不知如何向你傾訴。」一面卻對該曲強烈的張力有所保留。

 

    克拉拉的這分保留,加上姚阿幸也表示對該曲欠缺委婉和魅力,可能會曲高和寡的擔憂,讓布拉姆斯就此放棄曲子的原始版本,又花費一年時間推敲,於一八六三年將之改寫為雙鋼琴奏鳴曲(Op. 34b),次年四月與波蘭鋼琴家陶西格(Karl Tausig)合作首演——然而克拉拉再次發揮第一讀者兼首席顧問的強大力量,表示她對此感到欣喜,但認為此曲不能稱作一首奏鳴曲,促使布拉姆斯再行改寫,同年夏天終於依據列維(Hermann Levi)的建議,改成了給兩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一把大提琴、一部鋼琴的鋼琴五重奏(Op. 34),並題獻給交情匪淺的普魯士公主、黑森領地伯爵夫人安娜(Maria Anna Friederike),安娜則以布氏後來畢生珍藏的莫札特第四十號交響曲親筆手稿回贈。

 

    這首鋼琴五重奏,基本型式為鋼琴加上一組弦樂四重奏,最大的特色在於,以同一個動機貫串全曲:第一樂章主題的動機,經過設計轉換,在各樂章裡以音程的倒影、擴張等面貌重複出現,使全曲帶有單主題發展的高度整體感。

 

第一樂章:不太快的快板(Allegro non troppo),f小調

    奏鳴曲式,情感強烈且憂喜相參,充滿布拉姆斯式的豐厚聲響與特殊鋼琴語法。開頭由第一小提琴、大提琴、鋼琴平靜地齊奏第一主題,經過迅速轉調的活潑橋段,全體再以懾人心魄的最強音、寬闊而略顯冷峻地再次呈示第一主題;從第一主題壓縮加速、變化而來的第二主題則相對幽妙,持續的三連音型,昂揚與抒情相兼,富歌唱性地逐漸轉入大調結尾。

    發展部擴張第一主題,從平靜漸趨高昂。再現部則由強轉弱、速度放慢進入尾奏,弦樂四重奏對位搭配鋼琴的持續旋律,直到第一主題先暗後亮地重現於大提琴,熱情猶現疲態,有如傍晚的一輪紅日,迴光返照似地結束。

 

第二樂章:稍慢的行板(Andante, un poco adagio),降A大調—E大調

    舒伯特風味的三拍子、三段體樂章。第一段密集和聲包覆溫柔歌唱般的旋律,營造無盡的盼望感;第二段轉為E大調,稍有加速,運用帶有跳音八度的動機,並發展成持續到樂章結束的對位式伴奏;第三段再現第一段,尾奏加入從第二段變化而來的新旋律作結。

 

第三樂章:詼諧曲:快板(Allegro ),c小調─C大調

    三段體。第一段包括三個主題:節奏模糊、旋律在大提琴的持續撥奏裡上行的第一主題;弦樂演奏附點音符、節奏感強的第二主題;全樂部進行曲旋律、很有能量的第三主題。各主題重複後,中提琴奏出第二主題並以之賦格,鋼琴對位應和,帶來一波高潮。

    第二段是從進行曲旋律變化而來的三重奏,短而抒情。第三段重現第一段,與舒伯特弦樂五重奏一樣,停止在強音齊奏的上主音(降D)與主音(C)。

 

第四樂章:終樂章 (稍稍綿延的-不太快的快板)(Finale, Poco sostenuto ─Allegro non troppo),f小調

    輪旋奏鳴曲式。本樂章開頭,安排了布拉姆斯室內樂曲中比較少見的導奏,並運用彼時還相當新穎、突破性的半音階和聲,使之蒙上一片懵然神祕的不安色調,後世的荀貝格甚至因為這個樂段,評論布拉姆斯是位「現代主義者」。

    快板的主部,融合輪旋與奏鳴曲式,大提琴帶頭拉出有節奏感的第一主題,第二主題開始出現三連音為主的匈牙利風(也可說是吉普賽風)音樂,以這兩個主題,進行發展與再現。急速展開的無窮動尾奏,帶出布拉姆斯相當擅長的對位樂段,切分音與和聲構築樸素的愉悅,全曲就在這樣的高潮中結束。(文/陳安駿)

 

Facebook Line YouTube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