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

關閉
1-141-01(圖)
1-141-01(圖)
No:1-141

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聖桑Saint-Saens
  • 語言:繁體中文版、簡體中文版
  • DVD片數:2
  • 狀態:現貨
閱讀更多
贊助價 NT$350

DISC 1  54’10”

第一樂章:稍慢的行板 Andante sostenuto

 

 

DISC 2  51’57”

第二樂章:詼諧地快板 Allegro scherzando

第三樂章:急板  Presto

樂曲介紹

聖桑的創作類別廣泛,在器樂合奏曲領域,他的交響曲、小提琴協奏曲、大提琴協奏曲都相當知名、極富特色。而作為非常優秀的頂尖鋼琴家,他當然也留下了五首出色的鋼琴協奏曲,其中又以旋律優美動人的第二號最受歡迎,是許多愛樂者走入聖桑音樂世界的開門之作。

 

本曲為一八六八年受俄國大鋼琴家安東.魯賓斯坦(Anton Rubinstein)委託所作,但這其中並沒有多少「曲折的故事」可求,因為聖桑發揮了莫札特一般的快手功力,在短短的三個星期之內就完成任務,曲子也很快地派上了音樂廳的日程表,同年五月即由魯賓斯坦指揮、聖桑親自演奏鋼琴,在巴黎首演——據稱在如此「有效率」的生產過程裡頭,聖桑其實沒有太多時間練習,結果只有第二樂章差強人意,其它部分彈得都不是很好——不過李斯特在來信中,仍不吝寫道:「對於閣下寫的第二號協奏曲,我必須再次表示熱烈的稱讚。樂曲的形式非常獨創且得體,三個樂章都富有趣味,在毫不損及這種樂曲根本理念的風格中,達到了鋼琴性的效果。」

 

這部鋼琴協奏曲在形式上完全看似符合「傳統」協奏曲的要求,具備扎扎實實的三個樂章,可是這三個樂章卻是用「慢——快——很快」,而非依照協奏曲慣例「快——慢——快」的速度來進行,像是刪去第一樂章的交響曲,每個樂章的寫作方式也相對自由。對照此曲初期並未受到好評的境況,今日它的大受歡迎,也證明了李斯特當年的眼光獨到、所言不虛。

 

 

第一樂章:稍慢的行板(Andante sostenuto)

由鋼琴獨奏即興式的展開裝飾奏(cadenza)風格的長大序奏、帶有巴赫幻想曲的味道。管弦樂團接著呈示第一主題,這是來自佛瑞放棄的一部經文歌《Tantum ergo》,聖桑把學生的東西廢物利用,寫成了綿延憂鬱的旋律,鋼琴復奏這個主題時,再加上不同的和弦修飾與音程轉換,平添豐富的色彩;其後短小的第二主題,則是樂章中段的重要素材,藉著將這個主題的前半段與後半段分別拉長,構成發展部的核心;再現部重現第一主題,即直入由其音型變化而來的裝飾奏,作曲家將它幻化成一條幾近全新的旋律,最末循此帶出開頭的序奏,首尾呼應地結束。

    

第二樂章:詼諧地快板(Allegro scherzando)

輕巧歡快的樂章,鋼琴部分以leggieramente標示的自由度,暗示演奏者在譜面之外所需掌握的聲部平衡,以及「強調附點的第一主題」與「沉穩的第二主題」兩種不同的節奏感,其音色搭配有如《動物狂歡節》般地五彩繽紛,頗見聖桑的個人特色。

 

 

 

第三樂章:急板(Presto)

以快板奏鳴曲式所作、很快速的塔朗泰拉舞曲。鋼琴以三連音的主導動機引入第一主題,華麗的第二主題則由銅管堆疊帶出,兩個主題在呈示部交互出現,及至留下震音主導的動機;鋼琴與管樂、弦樂在發展部裡圍繞著這個動機爭奪樂曲的主導權;最後由鋼琴出線、進入再現部,第一與第二主題照例進行後,終樂段由鋼琴重擊低音與高音,輔以單簧管、雙簧管、低音管最強音的伴奏,交織成有如雷鳴閃電的壯闊場景,再回到第一主題,鋼琴最終強奏出g小調的連續琶音,旋風般地結束全曲。(文/陳安駿)

Facebook Line YouTube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