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

關閉
1-110C-0512-01(圖)
1-110C-0512-01(圖)
No:1-110

第四號交響曲《義大利》

孟德爾頌 Mendelssohn
  • 語言:繁體中文版、簡體中文版
  • DVD片數:2
  • 狀態:現貨
線上試看
閱讀更多
贊助價 NT$350

DISC 1    1:02’26”

第一樂章:  活潑的快板  Allegro vivace

第二樂章: 稍快的行板 Andante con moto

  

DISC 2   51’08”

第三樂章: 速度稍快的中板Con moto moderato

第四樂章: 薩爾塔雷洛舞曲:急板Saltarello:Presto

樂曲介紹

孟德爾頌交響曲概說

孟德爾頌一生共作有17首交響曲,其中12首是寫給弦樂合奏用的練習作品,因此並未被編碼成冊,目前依出版次序編定的第一號c小調、第二號《讚美詩》、第三號《蘇格蘭》、第四號《義大利》、第五號《宗教改革》才算是成熟的交響作品。而這幾部幾乎都帶有標題的曲子,似乎也透露出作曲家對形式與內容並重的追求。

 

幾度壯遊行

自十七世紀起,英國的貴族會在年輕時遊歷歐洲數周到數月,一方面增廣見聞,一方面拓展人脈,而這個被稱之為壯遊(Grand Tour)的傳統,不但被延續下來,還廣向各地流傳。

作為天之驕子的孟德爾頌,當然也有過幾次壯遊的經驗:1829年,他到了英國進行第一次旅行,與當時的倫敦上流社會互動頻繁,還舉行第一號交響曲的演出,該年七月間拜訪蘇格蘭,據聞《蘇格蘭》交響曲便是此時旅行記憶下的產物。1830年,孟德爾頌又展開了第二次旅行,從柏林到威瑪拜見歌德,後轉至慕尼黑、維也納,最後在義大利體驗南方生活,他於威尼斯、波隆尼亞、佛羅倫斯、羅馬、拿波里等地皆留下了身影。在羅馬時,孟德爾頌曾與法國作曲家白遼士會面,起初孟德爾頌並不欣賞白遼士的瘋狂與奇思怪想,倒是對孟德爾頌佩服不已的白遼士,努力維繫這段友誼,才使得孟德爾頌慢慢發掘白遼士優秀的作曲能力,日後,孟德爾頌甚至還安排布商大廈管弦樂團演出白遼士的作品呢。

 

幾度中斷及修改的義大利交響曲

第四號A大調《義大利》交響曲作品90,是孟德爾頌在1831年到1833年間譜作的交響曲。那時他正進行第二次壯遊,於旅居羅馬時開始動筆,旅行結束後曲子也跟著擱置,直到1832年11月倫敦愛樂協會委託孟德爾頌譜作交響曲、演奏會用序曲、聲樂曲各一曲,孟德爾頌才決定重新提筆完成中斷的交響曲,而最後交給倫敦愛樂協會的就是這首《義大利》交響曲、《芬加爾岩洞》序曲,以及一首替代聲樂曲的小號序曲,並於1833年5月13日親自指揮樂團首演本曲。但是孟德爾頌對此曲並不滿意,修改之後再次於1838年6月18日首演,這次的演奏效果仍未達預期,孟德爾頌因而將此曲放置一旁,本曲竟拖到作曲家逝世後才出版……

 

全曲共為四樂章:

第一樂章 活潑的快板(Allegrovivace)A大調,6/8拍子。奏鳴曲式。

此樂章給人躍動又明朗之感,頗富義大利的歡快氣息。

 

第二樂章 稍快的行板(Andante con moto)d小調,4/4拍子。自由的三段體。

據研究指出,第一主題擷取自捷克的朝聖歌曲,充滿濃厚的宗教情懷,因此亦被稱為「朝聖者進行曲」,也有研究孟德爾頌書信往來的學者認為,作曲者曾在創作期間遊歷遭火山岩漿淹沒之龐貝古城,因而觸發了人類文化遭淹沒的傷感。

 

第三樂章 速度稍快的中板(Con moto moderato)A大調,3/4拍子。3段體。

孟德爾頌曾在1830年11月16日寫給姐姐的書信中表示,欲將歌德詩作《莉莉花園》(Lilis Park)轉化成為交響曲,而學者推測,本樂章可能就是作曲家閱讀詩作時觸發靈感所寫成。莉莉為歌德心儀之女孩,但同時被眾人追求,歌德便以此詩描寫自身的忌妒與煩惱。

 

第四樂章 薩塔雷洛舞曲:急板(Saltarello; Presto)a小調,4/4拍子。自由的輪旋曲式。

薩塔雷洛舞曲自十五世紀起,便流行於羅馬與米蘭,男女舞者搭配急速的三拍子民俗舞曲,張開雙手,以舉腳、前進、後退、旋轉的舞步疾舞。但本曲則是採用四拍子,似是以音樂描繪出狂歡節狂舞的羅馬市民們。(文/楊為茜)

線上試看

Facebook Line YouTube 回到頂部